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李拥军老师的博客

走在心田,路过人间

 
 
 

日志

 
 

【转载】九件事家长不该禁止孩子做!——愿天下所有的孩子吉祥如意!  

2017-06-14 08:54:09|  分类: 教育教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九件事家长不该禁止孩子做!——愿天下所有的孩子吉祥如意! - 宏冕 - 宏冕——我觉故我在
九件事家长不该禁止孩子做!
摘自“智悲德育”

    下面就是一些孩子成长过程中经常遇到的问题,养育孩子时遇到这几类问题,家长可能会觉得烦,但千万谨记不要呵斥和惩罚孩子,给他们一些鼓励,长大后孩子肯定会感激你的。
    【提问】
    错误做法:
    女儿:彩虹从哪里来的呢?
    爸爸:问你妈妈去!
    正确做法:
    女儿:彩虹从哪里来的呢?
    爸爸:我也记不清了,我们一起来查查看吧!
    孩子逐渐长大,对这个世界的认识越来越多,自然也有了很多问题。家长每天工作很辛苦,很难在有限的时间里耐心回答孩子所有的问题。
    但父母一定不能打击孩子提问的积极性。孩子有想法、有疑惑会不由自主地向父母提问,一不是想刁难父母,二不是想要一个教科书式的标准答案。所以,父母大可不必搜肠刮肚,一本正经地回答孩子的所有问题。即使能答的,也不能一答了之。父母可启发孩子自己回答这个问题,或者换个角度思考。
    给他们一点耐心,不仅有利于他们的发展,还能增进亲子关系,即使孩子长大,你们的感情也会很好。

    【哭泣】
    很多家长并不在意孩子为什么哭,他们只想简单粗暴地让孩子停止哭泣。
    但孩子很敏感,不要禁止他们哭泣,也不要讽刺、羞辱他们,帮他们分析一下,看他们到底为什么哭,然后找出其他的应对方法。
    合格的爸妈,最重要的标志是接纳、允许自己有情绪,继而也接纳、允许孩子有情绪。懂得“同理”自己,才会“同理”孩子,“同理”在前,才会顺藤摸瓜理清情绪来源。情绪来源才是父母疗愈孩子情绪的最好“抓手”。

    【贪婪】
    错误做法:
    妈妈:把那个铲子给小朋友,别这么贪心!
    正确做法:
    妈妈:如果你要玩铲子,不妨给他玩球吧?
    孩子有权利独享属于自己的东西,不要强迫他们分享,也不要因为他们不愿意分享而斥责。
    培养孩子的“物权”观念,能够让孩子学会区分自己与他人的界限,逐渐拥有自尊自主的意识,懂得珍惜自己的物品,维护自己的权利,尊重别人的物品,对孩子顺利步入社会,在交往中受到欢迎有着积极的意义。

    【拒绝】
    孩子不是你的所有物,他们是平等的家庭成员。不许他们说“不”是侵犯他们的权利。相反,当孩子拒绝时,试着与他们沟通,找出他们拒绝的原因,或者商量一种双方都认可的方法。
    在某些情况下,孩子说“不”是在表达自己的想法,这也说明了孩子在慢慢的长大,正确的处理孩子说不,不仅仅会让很多问题及时的解决,更重要的是接纳孩子说不,也是父母给孩子的最好礼物,是给孩子一个更加自由、宽松的成长空间。
    允许孩子说不,并不是对孩子放任自流、不管不问,而是要从孩子说不的事情里面寻找教育的契机,听听孩子为什么会说不,当孩子说不的时候,情绪是什么样子的,表达了孩子内心的何种想法。其实,孩子说不就是在向父母传递信息,也是一种自我表达的方式,千万不要错误的理解为孩子不听话,逆反。

    【吵闹】
    错误做法:
    爸爸:安静点别吵啦!
    正确做法:
    陪孩子一起玩
    童年时代是人一生中最自由的阶段,不要破坏他们的童年,让他们尽情唱歌、吵闹。当然了,如果在公共场合太过吵闹影响到他人的话,家长也要坚决制止,不能姑息纵容。

    【害怕】
    很多小孩比较胆小,会害怕医生、陌生的亲友,这没什么大不了。他们可以害怕,你只要告诉他们,你在他们身边,没有什么可怕的!
    爸爸和妈妈不仅要充分的让孩子感受到有爸爸和妈妈在,不要让他有孤单的感觉,再就是要鼓励他多接触外面的世界,比方说让他和小伙伴玩耍,带他去参加各种活动。语言和行动上让他感觉到这个世界不可怕,多多鼓励,相信会有帮助的。

    【有秘密】
    错误做法:
    妈妈:我们彼此之间不该有秘密。
    正确做法:
    女儿:这是我的秘密!
    妈妈:好的,那我不看了。
    孩子越大,秘密越多。你应该知道他们的生活中发生了什么,但不要侵犯他们的隐私。孩子的信任是无价的,不要偷看他们的日记,或者刺探他们的秘密。

    【感到愤怒、嫉妒】
    孩子也是人,也会有消极的情绪。他们没有经过太多挫折,当然没有超强的意志,自我控制能力也不太好,就因为他们感觉愤怒、嫉妒,就认定他们做得不对,性格有问题,那就太偏颇了。孩子有权利表达自己的感受。
    研究表明,生活在充满嫉妒的家庭中的孩子,因受家庭成员的影响,也往往具有较强的嫉妒心。所以,家长要率先垂范,以自己美好的言行来教育孩子。当家长发现孩子显露出嫉妒的萌芽时,不要严加指责,更不能冷嘲热讽,以免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应态度诚恳地耐心倾听孩子的诉说,然后和孩子共同分析问题,在和风细雨中消除其心中的种种困惑。

    【犯错】
    错误做法:
    妈妈:你太慢了!我来吧!
    正确做法:
    妈妈:好孩子,继续吧!
    没人会故意犯错,家长的怒骂会让情况变得更加糟糕。经常因为孩子做错事骂他们,他们以后可能什么都不想做。
    在孩子犯错的这个问题上,父母一定要站在一个立场。当一方管教孩子时,另一方千万不要站在孩子的立场,跟管教的一方发生口角战,怕孩子受委屈去维护孩子。

    当家长因管教孩子而出现斗争,孩子会趋向护着自己的那方,久而久之,也不将问题当成事儿了。
    教育非常重要!孩子学着认识世界,家长也在学习如何教育孩子。把孩子当成自己的镜子,而不是附属品,情况应该会好很多。不要再阻止孩子做上面那些事了,这是他们成长的方式啊!
  评论这张
 
阅读(13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