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李拥军老师的博客

走在心田,路过人间

 
 
 

日志

 
 

【我是教师】教得最好的时候是做女儿的老师  

2014-06-25 09:35:43|  分类: 教育教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是教师】教得最好的时候是做女儿的老师 - 夷水基督山 - 夷水基督山的博客

 

                                  摘选自中国教育报官方微信

教得最好的时候,什么最好?以什么样的标准来评价最好、如果按照应试的标准,我教的最好的时候应该是在2000年吧,我凭借一个普通班考了全校第一名,战胜了三个实验班;班主任做得最好的时候应该是2006年吧,班级54人参考,只有2人未达东南大学分数线,有7人达清华、北大分数线。但我从来没有认为这是我教得最好的时候,因为我认为学生考得好有很多因素,其中孩子的天赋要占到很大一部分。我一直认为自己是幸运的,因为我总是遇到很有天赋的孩子,而且这些孩子总是在高考中给我交出最满意的答卷。如果我头上还有一些光环,那么这些光环都是我的孩子们赐予我的。


一个偶然的机缘,我成为女儿的老师

我不知道随着我不再教实验班,我的光环是不是能够持久,但这些都不是我自认为教得最好的时候。我觉得教得最好的时候是做女儿的老师。对于女儿我总是愧疚的,在她的成长过程中,母爱总是缺席的。我的班主任生涯与她的求学生涯等长。无人能够理解在一个四星级的学校担任实验班的班主任要承担多少压力,付出多少艰辛。每天早晨,在女儿还在睡梦中的时候,我已经走在通向学校的路上;深夜,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女儿已经进入了梦乡。我不知道,女儿在梦中是不是能感觉到妈妈一直将她拥在怀中,也许她一直以为这是梦吧。

女儿进入高中以后,一个偶然的机缘,我成为了女儿的老师。做女儿的老师,我从没奢望过,或者说从没计划过。我自认为不是一个在课堂上纵横捭阖的老师,教学相当拘谨,知识也不够渊博,自感教学吃力,做女儿的老师,会不会耽搁女儿的前程,让女儿在高考中挫败,成为我内心永远的痛?女儿倒对妈妈做语文老师充满期待的,一来经常听到学哥学姐的溢美之词,以为妈妈真的教得很好;二来可能妈妈教,问个问题很方便吧。既然是女儿的需要,那自然是要“听将令”的,尽管我知道这三年对我来说是一场炼狱,但从此女儿的三年高中生涯,会一直在妈妈的陪伴下,为了孩子,吃点苦算什么!

开学前,我和她约法三章,不能喊妈妈要喊老师。但两堂课下来,就有学生好奇地问她:“你和语文老师怎么这么像?”两周后的一次笔记本电脑上的桌面图(女儿的照片),终于让学生知道语文老师是施问秋的妈妈。女儿和同学的关系一下子微妙起来。能够受到学生百分百拥戴的老师不多,特别像我这一种对学生要求很严格的老师,现在他们都成了我女儿的同班同学,他们背后的议论是不是成为女儿的枷锁?为了宝贝女儿,我要做让学生百分百喜欢的老师!

尽管所教的课文已经教过无数遍,但我还是像对待每一篇陌生的文本一样,极力挖掘出新意来。夜深人静,周围的一切都安静下来,只有我和女儿还在灯下努力。女儿自然在做她的作业,而我在查阅资料,做精美的PPT,每每看着女儿如雕塑般的美丽的侧影,想到我今天所添加的内容,一个个引人入胜的轶事,明天会让这双美丽的大眼睛放出异样的光芒,也夹杂着一丝丝自豪,心中充满成就感,每篇过去已经熟悉的有些厌烦的文本好像出土的文物一样绽放新的光彩,常读常新,仿佛触摸到作者的灵魂。


教学、考试、布置作业,女儿都是最好的监督员

过去,如果考试成绩不如意,常常会对学生疾风骤雨似的责备,让学生心生畏惧和怨怼。现在,考试成绩出了问题,我首先是反思,这次没考好的原因在哪里,讲过的题目为什么还不会做,我还有哪些讲得不透彻的地方,当然女儿是最好的监督员,她常常毫不留情地指责我哪些知识点讲得不够到位,而这些恰恰是我自身也有些模糊的地方,或者说模糊了很多年我从没有将其触碰,因为那是应试触及不到的角落,教学的急功近利已经让我忽视了它们的存在,一旦学生问起,往往含糊其辞,王顾左右而言他。现在女儿要知道,岂有不会解答之理?我查遍很多文献,终于把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搞清楚,为此还撰写了几篇文章。

过去,对于不做作业的同学,总是以残酷的手段“严厉打击”,罚站、罚抄、喊家长到学校来,美其名曰“共同教育”,所有手段无所不用其极,学生也与我有了很大的距离感,自然背后非议多多。现在他们是我女儿的同学,如果我再用简单、粗暴的方式对待他们,他们背后的议论女儿是否经受得住?教育是传递生命的气息,是让每一个鲜活的生命在教育的王国里自由生长,如果女儿在我的教育空间里,感觉到的是委屈,是为妈妈承担的委屈,让我情何以堪?我开始以十二分的耐心对待不做作业的同学,用感情去感化他们,让他们“亲其师,信其道”,对于这些孩子的点滴进步及时表扬,渐渐地,班上不做作业的同学少了甚至绝迹了。

过去,在教学中,我崇尚的是题海战术,题目越多越好。可是,当我看着女儿在灯光下一边打着呵欠一边在做着题目,有时甚至把作业扔在地上,我内心充满了愧疚感。我这种以摧残孩子身心的方式取得高分值得吗?掉在应试的洞穴里,是我们每个教师无法摆脱的命运,分数是悬挂在教师头顶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但作为母亲,我对老师的做法心中颇有微词,学生的学业负担太重,我们如何落到实处,但我们是不是可以取得一种平衡?我在布置作业之前,都会反复挑选一些典型题,把一些陈题、废题去掉,原来做十题,现在做两题就解决问题。当然,这是一场冒险,可能会导致均分下降,我将如何面对流言蜚语?看来,减题不能减质量。我在减少题目的同时,将触角伸向作文,这可是语文的一个特别大的“利润增长点”。


如果有可能,还是做一做自己孩子的老师吧

学生怕写作文是不争的事实,其实写了也是“面目可憎”,所有论据都是已经作古千年的人物,司马迁、屈原,毫无一丝鲜活感。如何解决这个问题?苏格拉底说:“要让田地不长草,就要给它种上庄稼。”要让学生不写司马迁,那你就得给他新鲜的材料。我给每个学习小组布置一个现实性很强的话题,让他们各自去准备。一人负责陈述材料,其余5人负责从5个角度进行评论。评论来源可以来自书刊,也可以来自网路,这就涉及到对这些评论在此评论的问题。孩子们表现出空前的热情,因为话题太让他们感兴趣,如“我的爸爸是李刚”,“香港与大陆争吵事件”等等,孩子们不再被关在象牙塔中,与外面的世界无缝对接。我鼓励他们到网上去找各种各样的评论,有普通民众,有网络大V,也有有良知的知识分子的理性的呼吁,在各种言论的比较中,孩子们的道德认知在潜滋暗长,他们眼中的崇高不再虚伪和矫情,而是可触可感,对问题的看法也不再偏激,开始学会辩证看问题。同时也学会如何在作文中说理更有说服力。

当然孩子在这个过程中,个性价值观必然会于核心价值观产生碰撞,我的引导特别重要。我努力蹲下身子,设身处地理解孩子的价值观,同时在不知不觉中将他们引导到正确的路上来,我始终牢记亚里斯多德的名言:“只有在适当的时期和机会,对于适当的人和对象,持适当的态度去处理才是中道,亦即最好的中道。”我也开始尝试下水作文,尽管伊始特别艰难,因为我清楚我的作文有示范作用。多少次灯下在纸上种花,看着墨迹在纸上氤氲开来,如朵朵墨梅盛开,我的心也变得摇曳。与孩子们共同评点我的文章,成为课堂上最亮丽的风景,孩子们由沉默到发出声音,到发出正确的声音,我在孩子心目中的形象也越来越高大,我的文笔也越来越娴熟,从此有了无论何事都有要写一写的冲动,爱上了教育叙事。

我是一个走在应试与素质教育边缘的人,我不会放弃应试教育,这是应景,我要通过我的教学为孩子搭建最好的平台;我也不会忽视素质教育,孩子们与我共度的只有三年的时光,他们的人生之路还很漫长,我要为他们的生命奠基。尽管老师做得很累,但很充实,我的爱与学生的生命紧紧交融。

如果有可能,还是做一做自己孩子的老师吧,一方面可以让孩子在艰难的求学路上,父母之爱一直在旁侧,须臾不分离;另一方面,以老师的名义体会家长的甘苦,相信“那里有成功的教育,孩子一定可以变成善良的人”。


作者为从晓,Via 宗伟在线

  评论这张
 
阅读(225)|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