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李拥军老师的博客

走在心田,路过人间

 
 
 

日志

 
 

【人生哲理】留美博士省思孝道师道  

2013-10-17 16:53:37|  分类: 福慧长修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生哲理】留美博士省思孝道师道 - 夷水基督山 - 夷水基督山的博客
 

 摘自 腾讯佛学

当我看到悟光法师在讲师班的开示视频—《孝道与师道》中谈到:“父母是我们这一生的依靠,善知识、三宝是我们生生世世的依靠。把握了这两个根本,才能够游走在世出世间。当我们内心焦躁不安的时候,应想到还有一双父母在;当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应想到皈投依靠三宝。如此,善的力量才能引发出来,帮我们抵制诱惑、度过难关。如果我们失去了根本,灾难就会来临。”

听到这里,感触良多,内心久久不能平静,想起了自己对父母种种的不孝。这就是失去了根本,在世间也不可能获得成就。

首先是忏悔自己的狂妄自大,记得我拿到清大学华直读博士的录取通知书时,父母很高兴,尤其是父亲,他自豪地说:“你看,还是我教育有方吧。”我立马反驳:“你们平时都没怎么管过我,都是我自己比较努力。”父亲也不再说什么。因为平时我比较听话,也比较自觉,学习的问题从来不用父母操心,他们也比较少过问,所以我就觉得父母没管我。现在想想觉得自己真的是过河拆桥,吃水就忘了挖井人。

父亲是教师,在我很小的时候,他去上课,就把我带在身边,我都忘了?

父亲骑车载着我去学校报到,还嘱咐我一定好好学习,我都忘了?

每次生病的时候,我可以不吃饭,但一定要父亲去买荔枝罐头,我都忘了?

甚至到我上高中了,父亲虽然不是很懂,有时候还是在旁边看着我学习,有时候也提一下建议,我都忘了?

高考报志愿的时候,那么厚的填报指南,都是父亲在帮我一页一页的看,甚至比我都上心,我都忘了?

上大学时,每一次坐火车回家,父亲都在出站口默默地等待,我都忘了?

回家后,父亲特地为我买菜做饭、买水果,我都忘了?

上研究生时,父亲为我背行李,送我到学校,我都忘了?

现在出国留学了,父亲的牵挂和叮咛也是无时不在,我都忘了?……

父爱如山,这一路走来,哪一步离得了父亲,哪一步不是父亲教育有方的功劳?只是我一直都觉得那是父亲,这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一味索取,还觉得给的不够。想到这里,我不能自已,流下了忏悔的泪水。没有父亲哪有今天的我!

对于母亲,我也有很多需要忏悔的地方。记得本科毕业的时候,考虑到想让父母来广州旅游,我执意要父母来参加我的毕业典礼。母亲不爱出门,坐车也晕车,但拗不过我,还是同意了。等我见到母亲,却是一脸的不悦,因为母亲穿得实在是太“土”了,让我在同学面前非常难为情。我甚至还和母亲刻意保持一段小小的距离,生怕同学问起。最后,父母只是参加了我的毕业典礼,也没有旅游,只是住了一个晚上就匆匆走了。回去的火车上,父亲告诉我,母亲因为晕车一夜没睡,不停地呕吐,受了不少罪。回到家后,母亲有一个星期不接我电话。父亲说:“你妈说你嫌她丑,她不接电话。”

慈母如大地,母亲就犹如大地一样,默默承载着这个家庭的忧悲苦乐。想想自己,真的是太忘恩负义了。母亲是怎么变老、变丑的?佛陀在《父母恩重难报经》上说:“本是芙蓉质,精神健且丰,眉分新柳碧,脸色夺莲红,恩深催玉貌,洗濯损盘龙,只为怜男女,慈母改颜容。”母亲还不是为我操劳变老的?母亲的手还不是为我洗衣做饭变粗的?母亲不爱穿新衣还不是为了省钱留给我?想到日常法师在讲解《广论》时讲到母亲恩德这一段,他说:“她一心一意从你在她肚子里结生那段开始,一直到她两脚一伸,她心里没有别的,就是关心你!”母亲就是这么伟大啊,她心里面没有别的,就是关心你,就是这么无条件的关心你!

听到法师的开示后,感到汗毛直竖,原来自己一直丢了根啊,忏悔痛哭不已。以前总觉得自遇到了三宝,就可以把父母从自己心中移除,总觉得是他们障碍我修行。其实啊,我这样想的时候,也是我远离三宝的时候,也是我丢掉根本的时候。

想到这里,忏悔自己种种的不孝,同时也发愿要好好孝顺父母。如何才是真孝?祖师已经给了答案:“亲得离尘垢,子道方成就”。要为父母发大愿,发菩提心。

感恩法师开示!告诉我要牢牢把握世出世间两根本——孝道和师道。写完这篇心得,感觉内心宁静、心安、知足、感恩!

  评论这张
 
阅读(202)|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