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李拥军老师的博客

走在心田,路过人间

 
 
 

日志

 
 

【人生哲理】此岸是苦,彼岸是乐  

2013-09-04 11:39:58|  分类: 福慧长修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释迦摩尼佛告诉了我们,人生有八苦呀,即是生、老、病、死、爱别离、怨憎会、求不得、五阴炽盛等诸苦。这有生理上引起的出生的痛苦、衰老的痛苦、病变的痛苦、死亡的痛苦;由社会环境引起的爱别离苦:即亲爱的人不能厮守在一起;求不得苦:是所求不能如愿;怨憎会苦:是怨家路窄,低头不见抬头见。以及五蕴炽盛苦:即五蕴身心不平衡的痛苦。

【人生哲理】此岸是苦,彼岸是乐 - 夷水基督山 - 夷水基督山的博客
 

 

 

苦是佛陀宣说的首要的真谛。在后期阿毗达摩论典时代,佛教中又把苦划分为苦苦、坏苦、行苦三类。其中苦苦指由寒热饥渴等苦缘所生之苦恼。《大乘义章》三:“从彼苦缘,逼而生恼,名为苦苦。”有情之身心,本来即苦,更加以饥渴、疾病、风雨、劳役、寒热、刀杖等众苦之缘而生之苦,故称为苦苦。见《大乘义章》卷一。

【人生哲理】此岸是苦,彼岸是乐 - 夷水基督山 - 夷水基督山的博客


坏苦:是指我们通常快乐的感受。以佛法的智慧来看,我们所谓的快乐受并非真正的快乐,其实质也是痛苦的。例如我们口渴时喝饮料,喝饱了就觉得很享受,但如果继续喝下去,还会觉得快乐吗?无聊时打电脑游戏觉得开心,但没日没夜的打下去觉得开心吗?由此可见我们的所谓快乐,是因为我们有了某种欲望之后,通过外境的刺激得到满足心理上出现暂时的平衡,于是我们觉得快乐,然而喝饮料的实质并非快乐,倘若喝饮料的实质是快乐的话,无论吃多少都应该觉得快乐,然而事实不然,喝多后,你会发现此时已由原来的快乐转变为痛苦了。喝饮料是这样,世间上一切通过欲望得到的快乐莫不如此,因为这种乐受能变坏,因此称为坏苦。

【人生哲理】此岸是苦,彼岸是乐 - 夷水基督山 - 夷水基督山的博客


行苦:行,是迁流变化义。世间一切都是无常变化,这乃是宇宙人生之规律。但世人不识这种规律,追求永恒:希望身体永恒、家庭永恒、婚姻永恒、事业永恒、人际关系永恒、爱情永恒,事实上世间没有一样永恒的东西,世事无常,美好的事物往往是昙花一现,转瞬即逝。由于我们的认识与世间的事实——行,相违背,因而就有了行苦。

  评论这张
 
阅读(236)|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