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李拥军老师的博客

走在心田,路过人间

 
 
 

日志

 
 

【转载】沈智宏:教育,就是让孩子幸福  

2013-05-21 10:30:34|  分类: 教育教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曾有一位教育局长这样说:办教育很简单,管好3个数,即“考试的分数、升学率的人数、人数的奖金数”就行了。可是,当教育沦为用“人数、分数、钱数”来衡量,“教育”还是“教育”吗?

  那么,教育的原点是什么,教育的目的何在?忽然想起雷夫,想起他和孩子们的56号教室。这个普通而特殊的教室告诉我们,教育的原点就是“解放”。所谓“解放”,就是要让每个鲜活的生命能够奔跑、能够舞蹈,尊重他最根本的需要,回归他最原始的本质。教育为了一切的人,教育也为了人的一切。即使暂时无法达到,但要清醒地认识到:“最好的教育应该是最有个性的教育”,“应该让每个人的潜能、个性得到最大程度的张扬和发挥”。

  用时尚的说法:教育,要让孩子幸福。

  让孩子幸福,让他们拥有值得回忆的愉悦童年。前几天在办公室闲聊,几名教师不知不觉谈到了自己的童年时代:在农村,我们去掏鸟窝、捉知了、戳马蜂窝、烧红薯、下河摸鱼、冰上打碌碡;在城里,我们跳房子、摔皮卡、玩自行车比赛……“现在的孩子如果回忆童年会说些什么呢?”不知是谁的一句话,“搅黄”了整个兴趣盎然的办公室,大家面面相觑,不再言语。

  让孩子幸福,让他们拥有快乐的学习生活。学习本来就是快乐的,可今天的孩子享受到这种快乐了吗?“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一个“苦”字道出了孩子学习生活的全部:领导苦领、教师苦教、家长苦帮、学生苦学。“苦”海无边,何时才能回头是岸?

  让孩子幸福,让他们拥有充满希望的未来。教育,要为人的一生发展奠基,为人的幸福生活奠基。但是今天的教育用分数把人分成了三六九等,长期生活在压抑中的孩子未来会幸福?长期具有优越感的孩子未来会幸福?长期表现平平无成就感的孩子未来会幸福?只有天知道。

  教育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积极引导未成年人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健康成长。“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健康成长”是让孩子幸福的应有之意,也是我们心中的“第56号教室”的真谛。(来源:《中国教师报》2013年4月24日第12版 作者:安徽省利辛县利辛中学 沈智宏 
相关阅读
张耀奇:让学生享受学校生活
朱永新: 教育,名字叫幸福
孙骊君:享受教育的幸福——朱永新访谈录

  评论这张
 
阅读(12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