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李拥军老师的博客

走在心田,路过人间

 
 
 

日志

 
 

【原创】高考历史二轮复习之我见  

2013-03-12 09:02:17|  分类: 教育教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高考历史二轮复习之我见

进入三月,高考历史复习基本进入二轮复习阶段,到五月中旬,时间跨度差不多两个月左右,这段时间应该学生历史思维品质和应试能力得到升华的关键时期。

许多老师在组织二轮复习时,将其简单地理解为知识体系的构建和重组,从新授课的章节式授课过渡到专题体例或者通史体例复习,将所有知识点进行系统的梳理,或以专题归纳,或以时间串联,着实花费不少时间和精力,意在构建一个缜密的知识框架。但究其本质,还是一轮复习的变相重复,学生的书是越读越厚,而理论思维水平和对高考试题的高屋建瓴的认知却没有得到提升。

【原创】高考历史二轮复习之我见 - 夷水基督山 - 夷水基督山的博客
 

把简单的事情变得复杂叫做学问;把复杂的问题变得简单叫做智慧。随着现代信息技术和手段的日新月异,对于社会所需的一般人才而言,诸多学问基本可以借助信息平台来获得。基于此,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高考历史,不是考查学问,而是在考查智慧!

故:二轮复习是要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把学问上升为智慧。

  首先,如何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我的理解就是教会学生“读书”。二轮复习不可循“书读百遍,其义自见”的古训,需要的是“借学生一双慧眼,把那书本看得真真切切”。不管是一个专题,还是一个章节,学生读书把握好三个层面即可:

  一,“是什么?”

  即复习内容的主题是什么?该历史概念的基本内涵和特征是什么?

二,“为什么?”

即在特定的历史环境中,为什么会出现这一历史现象?其背景、条件和原因是什么?

三,“怎么样?”

即这一历史现象对中国历史发展和人类社会演进产生了什么影响?

这样来读书,即可教材为我所用,而不是我被教材“牵引”;同时也大大提高的复习的效率和进度。

【原创】高考历史二轮复习之我见 - 夷水基督山 - 夷水基督山的博客
 

其次,如何把学问提升为智慧,我的理解就是认识历史发展的基本规律,教会学生“背书”。纷繁复杂的历史知识对于专业学者来说几乎都是无法穷尽的,何况对于学生?且现在高考历史全部是以“新情景、新材料、新问题”形式呈现,二轮复习永远不可能去穷尽所有的“新情景、新材料、新问题”。所以高考历史就像是一个假面舞会,我们要认知的不是所有的假面具,而是面具后面的那个面孔。

教材已经给了我们一些基本的规律,即智慧!而这往往为我们的教师和学生说忽视。每课(人教版)课后的“本课要旨”是对本课学习目的的高度概括,要求学生理解认知,并用它去看待与本课内容相关的历史现象。每单元都有一个导言,浓缩了本单元的知识精华,概述了本单元历史现象的基本规律,要求学生从整体上看待几千年的历史变迁。

这就是我们要接受的“智慧”!

【原创】高考历史二轮复习之我见 - 夷水基督山 - 夷水基督山的博客
 

超常的信念,超常的行为,必将创造超常的奇迹。二轮复习,必需大胆舍弃,智慧提升,方可从容迎接历史高考。

祝愿所有老师和学生智慧增长,高考顺利!

  评论这张
 
阅读(270)|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