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李拥军老师的博客

走在心田,路过人间

 
 
 

日志

 
 

《禅思录》本性法师——人生四季怎么过  

2013-11-07 14:38:03|  分类: 福慧长修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禅思录》本性法师——人生四季怎么过 - 宏冕 - 宏冕——我觉故我在
《禅思录》
本性法师
人生四季怎么过

    佛法说,世界有生住异灭,人生有生老病死。
    我们自然界,也有春夏秋冬。
    生老病死,我想,应是人生的四季。一青春,二灿烂,三枯萎,四凋零。
    自然,有自然的法则!
    人生,也应有人生的法则!
    古今仁人智者,都在探寻,在此法则下,人生于不同阶段应如何生长、生存、生活、生灭才更合规律。
    在古印度,有一抹东方的曙光,他为人生照出一条这样的路。这种文明认为,人生应分为四期,每个阶段,着力的各有侧重:
    第一期、少年——应着力于学习、求知,练就技能!
    第二期、青年——应着力于爱情、婚姻,培养下一代!
    第三期、中年——应着力于工作、事业,为社会作贡献!
    第四期、老年——应着力于修身、养性,归隐宗教修持实践,为自己谋后路,为世人留榜样!
    我等本是人间一俗子,虽也谈超越,但岂敢自诩已经超越。既为凡夫,除了特定的对象,我想,古印度的这抹曙光,是会为人们照出一条比较光亮的路。
    因此,我想恳切地建议我们的同辈或前辈们——
    人生难得,人生苦短啊,在我们劳累半生、繁忙半生之后,今天,我们也应静下心来,放下心来,净下心来,安下心来,认认真真考虑一下我们的后半生,需要什么?缺少什么?什么最急迫?危机在哪里?
    我们做了些什么?在做些什么?
    我们是不是要慎慎重重想一想:
    生死是怎么回事?过去未来是怎么回事?
    我们是谁?谁是我们?
    我们从哪里来?要回到哪儿去?
    百年前的我们是什么?百年后又是什么?
    我们是自我拯救?还是由谁来拯救?
    最终,我们是希望者?还是绝望者?是胜利者?还是失败者?
    思想决定行为,观念决定行动,不解决认识问题,我们就无异是无头苍蝇,乱飞,无异是盲目的蜻蜓,乱舞。
    我们的人生,在我们的乱飞、乱舞中,多数人已晕头转向了,既没有了方向,也没有了前程。
    因为,老死就是方向,老死就是前程啊!
    也因此,在我们人生还有一半的时候,是不是该好好想一想,想一想,想一想下一半的甚至下一世的人生要怎么过......

    本文转自: 显密文库,详细出处请参考:
    http://read.goodweb.cn/news/news_view.asp?newsid=45221
《禅思录》本性法师——人生四季怎么过 - 宏冕 - 宏冕——我觉故我在
  评论这张
 
阅读(9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