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李拥军老师的博客

走在心田,路过人间

 
 
 

日志

 
 

【转载】净空法师:心不清净损失大 // 把欲望放下,一切随缘  

2012-11-22 16:45:49|  分类: 福慧长修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净空法师:心不清净损失大 // 把欲望放下,一切随缘 - 妙如 - 妙如博客    心灵家园
 
 
学佛绝非儿戏,真正努力就必须放下:身心世界一切放下。为什么要放下?不放下,它是障碍。会放下的人,从根本放下;会修的人,从根本修。根本是什么?根本就是佛给我们讲的妄想执着。一天到晚想东想西、想前想后,这都是不老实的人!真修道人哪有功夫去打妄想?

佛在《华严经》上说,“一切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你不能证得,就是因为妄想执着;你能把妄想执着放下,那枝枝叶叶统统都放下了。

所以我们在日常生活当中,无论是对人对事,心才起一个念头,就想到我又执着、我又打妄想了;再说得具体一点,我又起业障了,妄想执着就是业障、就是罪障,罪障现前了。

为什么诸佛菩萨在一切境界里不起妄想执着?为什么我起妄想执着?这个地方要生惭愧心。惭愧心一起,自顾不暇了,哪有时间去顾别人!真正一个修行人,他哪有时间去管别人的闲事。

我们学佛的目的是什么?是修心地清净。修行就是修清净心,除清净心之外全是假的,为什么?妄心是变六道轮回的。

你心地清净,才与净业相应、与净土相应。六祖大师讲得好:若真修道人,不见他人过。他怎么会不见他人过?他心地清净。

世间人的心不清净,他天天看到这个人过、那个人过,他的心不清净,就生烦恼了。生烦恼,对念佛人来讲,功夫成片破坏了,往生净土的希望没有了、断绝了,你说这个损失多大!

 

把欲望放下,一切随缘

 

   诸佛菩萨示现在这个世间,有没有欲望?没有,什么欲望都没有。我们学佛菩萨,把欲望放下,一切随缘,这就很自在;如果你成天打妄想,“我想怎样怎样”,你心不清净,那就苦了。佛菩萨与一切众生往来,能够恒顺众生、随喜功德,对于一切众生绝不加丝毫勉强。佛菩萨教化众生,只是苦口婆心地教导,对于众生确实不加丝毫干涉,这是我们要学的。

    我们今天教学,为什么会生烦恼?因为你干涉学生。佛菩萨何以不生烦恼?他不干涉学生,“我教了你,你懂了,很好;你不懂,也好。我教你断恶修善,你肯听、肯做,很好;你不听、不肯做,也好”,所以佛菩萨快乐,不生烦恼。我们今天教人、劝人,用的是凡夫心——人家听了照做,心里就很欢喜,欢喜是烦恼;人家听了不肯做,依旧还作恶,心里就很不高兴,那也生烦恼。这是什么?这是不能随缘。

    众生业障深重,不是一生能够得度的!我们是恨不得一生把众生都度了,比佛的愿力不知道强多少倍,这是自找烦恼!佛菩萨度众生,非常有耐心,众生这一生不能得度,没有关系,来生再来;来生还不能得度,下一生再来。佛菩萨可以等到无量劫之后再来度你,你什么时候愿意听话,他就示现;你不听话的时候,丝毫不勉强。我们学这个本事,就能够自在随缘了。

    否则的话,你决定不会得到自在,你不会得到清净平等觉。你的心不清净、你的心不平等,自己没有得清净平等觉,怎么能帮助别人?帮助别人太有限了。

    我常常劝勉同学们,尤其是发心出家的,我说:你要学佛菩萨,你得把欲望放下。你能把欲望放下,你就得大自在。你真的把这些道理搞清楚、搞明白了,放下自己烦恼习气,随顺佛菩萨的心行,你这一生就成就。

 

                                    妙慈妙喜的博客新浪空间欢迎您

 

  评论这张
 
阅读(11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